2013-09-13

最偉大的犧牲


佛陀以前經常隨身帶著一個鼓.

有一次弟子問他: “師父! 為什麼你經常隨身帶著這個鼓呢 ?”

佛陀回答: “哪一天, 若有作出最偉大的犧牲的人來到我面前,

我將會敲響這個鼓.”

 

每一個人都渴望知道那個人會是誰.

有一位君主想得到這項殊榮, 就用大象載滿珠寶到佛陀那裡.

他希望供奉這些珠寶給佛陀, 然後博得他的讚美.

途中, 一位老婦人迎向他,
 
並且懇求: “我餓了, 您可以給我一些食物嗎?”

君主從他的轎子裡拿出一顆石榴給那位老婦人.

 

那位老婦人帶著石榴來到佛陀這兒.

在那之前, 君王也已來到佛陀這兒,

熱切的等待著, 想看佛陀何時會敲響那個鼓.

佛陀一直沒有敲它. 君主就繼續停留著.

那位老婦人來到佛陀身邊時, 已經站不太穩了, 她將石榴供奉給佛陀.

佛陀立即收下它, 並且敲響那個小鼓.

 

君主問佛陀: “我供奉這麼多財富給你, 你並沒有敲響那個鼓.

而你收了一個小水果後卻敲響它. 這是一個偉大的犧牲嗎?”

佛陀回答: “ 大君! 犧牲不是以數量計算的, 重要的是犧牲的品質.

一位君主供奉金子是正常的.

但是當一位饑餓的老婦人, 不顧自身的饑餓, 供奉石榴給她的導師.

她不在乎自己的生命, 奉獻出那水果, 還有什麼是更大的犧牲呢 ?

供奉你多餘的東西, 並不是犧牲.

 

真正的犧牲是指放棄你最喜愛的, 你認為最有價值的.

 

By :Sri Sathya Sai Baba
From Sathya Sai Speaks. Vol. 21. "True Sacrifice," Chapter 16

本文譯自 http://saibaba.ws/stories/thegreatestsacrifice.htm 感謝Arthur指導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