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國王



 
 
 
 
 
從前有一個國王,
 
他將所有統治的責任移交給他的部屬,並將他的時間用在享樂上。

他從不憂慮任何事, 無論事情的大小。

他有一個隨從, 總是在他身邊,有點類似貼身保鏢。

這個隨從非常聰明,因為他若沒有經過深思熟慮~

要怎麼做及為什麼做等等理由, 他決不會去做任何事。

國王認為他所有的考慮都是愚蠢的,

所以給這個隨從取了一個綽號「傻瓜之冠」 。

他不惜麻煩還真的將綽號刻在一塊金牌上,

然後, 強迫這個隨從戴在前額上給大家看。

許多人被這塊金牌誤導,

把這個隨從當作是王宮裡一個無知的人;

他們因此不重視他。

 

這時, 國王病了, 躺在床上。

全國上下都在尋找能治癒國王的醫生。

信使到八方各地去尋找藥物和醫生。

數百人為了這位王室的病患忙得團團轉,

但是所有努力都失敗,病況一天天惡化。

國王已經在死神的門前了。

 

國王察覺他的末日將近;所以倉促的做了一些安排,

與所有那些他想會見的人談話,並且沉浸在哀傷中。

他沒有想起上主或任何吉祥的力量。

他陷入極度的死亡恐懼, 而無法轉移注意力去想其它任何人事物。

 

有一天,他叫 「傻瓜之冠」 到他的床邊,

微弱的在他的耳邊說:

"唉呀! 我很快就要走了,我的朋友!"

接著,傻瓜若無其事的問:

"什麼? 您那麼虛弱, 無法走幾步路; 我去準備轎子,請等我準備好。"

"沒有轎子可以帶我到那裏",國王說。

"那麼,我就準備馬車," 傻瓜懇求著。

"馬車也沒有用," 國王回答 。

"當然,那麼,馬是旅行唯一的方法了。" 隨從哀號著說,

他似乎渴望搶救他的主人,並且想免除主人旅行的辛苦。

國王說馬也不能到那裏去。

傻瓜已經用盡他的機智了。

然後他突然想到一個主意 "來吧!主人!我背您到那裡。"

國王變得更悲傷;他說:"我親愛的朋友,

當時辰到來,一個人得自己去那個地方,不能攜帶隨從。"

傻瓜陷入很大的疑惑;

他問國王,"這難以理解,不是嗎?

您說,轎子不能到達那裡,馬車無法去那裡,甚至馬也不行;

您說,沒有第二個人可以跟著您!

好吧!至少,您能不能告訴我,那是什麼地方?"

國王回答:"我不知道。"

 

傻瓜立刻解開了刻著「傻瓜之冠」的金牌,

並把它綁在國王的額頭上說:

"國王!您那麼了解那個地方,甚至是哪些東西無法去到那裡,

但是,您卻不知道它在何處

而儘管如此,您很快就必須去那裡。

! 您 更值得這個頭銜。"

國王感到十分羞愧。

"唉呀!" 他對自己說:

" 我浪費了我的歲月在吃喝玩樂,

從未尋問我是誰?

我來自何方?

我正在做什麼?

我將往哪裡去?

以及我為何而來?

上天給我的寶貴光陰將盡。

已經沒有時間讓我再去多問了。

死神正在敲門;

孩子們已經開始哭泣;

我的臣民們陷入極大的不安。

我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沉浸在詢問之中嗎?

在這最後的時刻,

我能思考這現在才突然升起的在我一生中從未有過的想法嗎?

那是不可能的。

是的,我比任何人更適合 「傻瓜之冠」 這個頭銜,

因為我浪費我的生命在無意義的追求中;沒有任何有關實相的想法。"

國王把它做成宣告:

「詢問是明白真理的最佳手段」,

詢問必須導向從虛假當中識別真實, 從短暫當中找到永恆。」

人們應該達成「 上主是唯一的真實和永恆的個體 」 這個結論,

並且經由他們自主的探討,

他的臣民們不僅僅必須在智力上理解與掌握本質,

並且也必須經由他們純淨的生活以獲得上主的恩典。

國王對他的臣民宣佈完這個教訓,就嚥下最後一口氣了。

.

By: Sathya Sai Baba

來源: Prashanthi Vahini, p. 48

http://laluni.helloyou.ws/askbaba/stories/s1038.html 感謝Afen 的翻譯; 感謝Arthur 的指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