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德國已失去它的統一性

德國已失去它的統一性

它已經被分裂為兩個不同意識型態的國家。
雙方緊張的關係使它分裂不安。
除非,這個國家學會「人民如兄弟般生活在一起」是唯一的正確之道,
否則,它會保持分裂的狀態,而且會持續承受分隔的痛苦。

過去並非總是如此。
昔日德國是統一的國家,雖然它擁有多元的文化。(譯註1)
它的各個邦和公國都擁有自己的特殊文化,但它們都抱持這聯邦帝國的理想。

德國目前正在學習的課程是所有國家當中最困難的。
它必須獨自面對,因為它立足於兩個敵對的陣營。(譯註2)
沒有另一個國家與它處於同樣的困局,或承受相同的掙扎。

如果德國能學會將分裂的兩邊合一,它將重返世界列強之林。(譯註3)
即將來臨的大災難期間,它會被迫直接面對這個挑戰。
它的痛苦也會成為世界其他國家的一個教訓。
這個教訓是,在一個國家強盛之前,必須先統一。
若沒有統一,這個國家就沒有發展的希望,而且可能一事無成。[14]

譯註:
1.     1871年,在普魯士主導之下,多數德意志邦國「統一」並加入「德意志帝國」。

2.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戰敗,德國全境被西方盟軍和蘇軍分別占領。
1948.6.241949.5.12柏林封鎖」是「美蘇冷戰時期」的第一次重大國際危機。
1949年,第一次柏林危機結束後,德國正式分裂為東德與西德。
西德於1955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由蘇聯扶植的東德則加入了華沙公約組織,
使得東西德間的交界成為兩大對壘陣營的最前線,冷戰的焦點。
19491961年,約有250萬東德人冒著被射殺的危險逃入西柏林。
1961年,東德開始沿西柏林邊境建造「柏林圍牆」,以阻止東德人逃亡西德。
1989年夏,匈牙利放棄鐵幕並開放邊界,此舉對東德造成衝擊並放鬆邊境限制。
蘇聯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在1989年停止對東德的支援。
        1989119日,發生「柏林圍牆倒塌」事件
數以萬計的市民走上街頭,拆毀圍牆,整個德國陷入極度興奮狀態。
1989123日,美蘇兩國領袖在馬爾他的高峰會上宣布「冷戰結束」。

3.      1990103日兩德統一,結束40多年的分裂狀態。
德國統一後,在歐洲聯盟中日漸扮演重要角色。
1993年,德國為歐洲聯盟建立時的創始國之一,並於1999年推動歐元區的建立。
2015年,歐洲移民危機,德國為多數進入歐盟移民的最終目的地。
德國接受超過一百萬難民,並通過配額機制將移民根據稅收及人口密度分配至各邦。
2016年,德國為世界第三大出口國。
2017年,德國國內生產總值以購買力評價計居世界第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