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p44〜49(眼睛與內在性別特質的關係)


眼睛與內在性別特質的關係

 

現在回到我們對象徵意義的討論,

我們希望談談眼睛的一個特別現象,這是少數神秘學者所理解的。

我們要說的是,眼睛與內在特質之間的關係,

在榮格心理學中,被稱為「阿尼姆斯animus和阿尼瑪anima)」。

後來的心理分析學已經認識到,每個人都擁有男性和女性的特質

因此,一位女性,除了正常的溫柔、喜愛和諧、具養育的本能等特質以外,

至少也擁有一些男性的特質,比如攻擊性,

實現自我價值的渴望,運動的傾向以及喜愛冒險等。

同樣的,所有的男人也包含一些女性的特質,無論他們願不願意承認。

為了方便討論,

我們將榮格心理學中的「阿尼姆斯」用於象徵男性特質的「組合」,

而「阿尼瑪」將會代表女性特質的組合。

 

就目前討論的象徵符號,

任何一個人的「右眼」都能傳達一些「阿尼姆斯(男性特質的組合)」的特質,

而「左眼」就代表了阿尼瑪(女性特質的組合)[44]

這對男性和女性都一樣。

因此,一個男人的右眼,

代表他的大我特質的組合展現於小我人格的「性別認同」,

然而,對於女性,則是左眼的功能。

 

現在正好是一個解釋的機會,

任何一個人的靈魂或大我,並不像小我或人格,有如此明顯的性別差異。

在大我的層次,通常會有點傾向其中一個性別,

我們可以稱之為「男性或女性主導的靈魂」,

但是,那差別並不像在地球層面上的男女性別那麼明顯。

 

當一個靈魂決定選擇一個身體投生地球時,

會從內在挑選一些特質,展現在這個新的人格上,

並且讓這些特質影響正在母親子宮內形成的嬰孩身體,

之後,也影響在意識層次發展的人格特質。

如果這個新身體的性別認同與大我主導的特質傾向一致,

那麼,大我透過小我的展現將會是一種輕鬆自然的感覺。

然而,當身體是一種性別,而大我嚴重的偏向另一種性別的特質,

那麼,在意識頭腦中,可能毫無輕鬆,或感到焦慮不安。

在許多情況下,這會導致與其他異性交往的關係中,產生尷尬或困惑的感覺。

有時候,如果早期家庭生活是會剝奪平衡發展男性和女性特質人格的環境,

比如說,缺乏快樂和有愛心的父母,

那麼,他對自己的性別認同可能深深不滿,

甚至導向同性戀或易裝癖。

 

因此,在更複雜的層次,

我們可以說,「右眼」不僅代表了人格層次上的阿尼姆斯或男性特質的組合,

也反映了「大我男性特質」的一面,

因為人格的特質主要來自於大我的層次。

一個人的人格發展確實受到早期家庭經驗的品質影響,

但這些影響與他「出生時(即來自大我的)」帶來的特質相比,

還是更為膚淺。[45]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左眼,

以及左眼與阿尼瑪或女性特質的組合在小我和大我的層次的關係。

 

現在,透過檢視和仔細比較任何一個人的兩個眼睛,

就有可能對一個人內在的女性和男性特質是否相對平衡或不平衡得出結論。

當一個明顯的差異被觀察到,不管是顏色,形狀,視力強弱,或其它差異,

可以確定,這個人的阿尼姆斯和阿尼瑪之間存在著一些壓力或不平衡,

首先是在人格層次,但非常可能也存在於大我的層次。

我們做出這樣的假設,是為了一些特殊的目的,

在極少數的情況下,

一個非常平衡的靈魂或大我,可能會選擇投射出一個人格,

讓他所展現的男性和女性特質之間呈現壓力、衝突或不平衡。

 

這就帶來一個有趣的現象,

任何一個有心的人都可以很容易觀察到,

雙眼明顯不平衡的人,在生命中,可能會面對一些特定的情境,

這些情境主要是與「異性」之間的衝突或壓力因素所造成的。

通常這會是生活中一個重複的模式。

 

我們指出這個相關性,是為了介紹一個極為重要的概念給讀者。

那就是靈魂投生地球的一個主要目的,

是為了讓投生的靈魂在物質世界中觀察到他自己內在特質的反射

這樣他才能「認識自己」。

 

古語云「人,認識你自己」,這句指示的重要性,我們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透過投生擁有一個物質形體而認識自己的做法,遠比人類的歷史更為久遠,

因為它是涵蓋所有造化的一個不變的律法。

對於大多數的靈性眾生,了解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投射到物質界擁有身體,

這樣他們就會被反射自己內在狀態的環境模式所圍繞。

 

物質界就好像一面「鏡子」,靈魂透過它觀察自己。

不過這樣的鏡子只存在於物質界的層次。

在更高等的境界,透過外在環境反射內在本質的過程,

並不如在物質界那樣完整。[46]

 

讓我們以一位眼睛明顯不平衡的男人,做為這個自我反射過程的例子。

如之前所指出的,

眼睛的不平衡表示那個人內在的阿尼姆斯和阿尼瑪之間有壓力,缺乏和諧。

因為性別的關係,

通常一個人會加強與他本身性別相關的內在特質,

然後壓抑相對的另一個性別的特質。

在我們的例子裡,與女性相關的特質就會被壓入這個男人的潛意識裡。

從那裡,女性的特質就會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因為它們將會影響他被什麼類型的女人吸引。

 

許多人相信,一個男人會被像他母親的女人吸引,

但這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如此,

因為,母親的模式遠比這個男人內在自己的女性特質影響力弱很多。

當這兩個影響力是和諧一致的,

比如他母親的特質反射的就是他內在女性的特質,

那麼這個男人理想中的「完美」女性圖像將會非常清晰。

如果這兩者之間有衝突,那他就會在不同類型女性之間掙扎,

通常,他最終會選擇一個與他內在女性特質最相似的女人。

 

現在,因為這個男人的內在女性特質,

與他透過性別展現的男性特質有衝突,或不平衡,

而且因為他會被反射他自己壓抑的女性特質的女人所吸引,

顯然的,他很可能會捲入反映他自己內在衝突的關係中,

也就是,吸引他的女人,扮演他自己的阿尼瑪,

而他自己扮演阿尼姆斯。

他內在的壓力將會找到一個完美的舞臺,讓衝突表演出來。

因此,這種關係將充滿了壓力、衝突和不平衡。

 

經歷了這些衝突不斷的關係後,希望這個男人會努力降低壓力,

而且會改變和軟化導致這些衝突的自己的男性(阿尼姆斯)特質。

如果他能成功,他內在的女性和男性也將達成一個重要的和解。[47]

 

陷入類似衝突關係的女人,通常因為類似的原因,

選擇的會是那種與她自己的阿尼姆斯匹配的男人。

既然,一個巴掌拍不響,

那麼任何一個身陷有問題的兩性關係中的男女,

證明他們兩都需要達成之前所描述的內在和解。

 

如果,關係中的一方陰陽非常平衡,

而另一方卻有相當大的內在衝突(這種匹配是非常少見的),

那麼非常可能,這個內在平衡的一方,會去避開潛在的衝突範圍,

拒絕參與那種「將內在衝突轉為互相攻擊」的遊戲。

然而,這樣的平靜通常都是犧牲那個平衡一方的一些重要品質為代價,

比如,自我表達、自由和自然的生活方式。

 

仔細觀察一個人的不平衡眼睛,

將會揭示一個人內在兩性特質中哪一部分對個人生活中的問題負主要責任。

 

比如,一個人的左眼比他的右眼更小一些,而且無法改變。

首先,一個較小的左眼,通常暗示了這個人目前或將來有心臟病的風險,

而且這個人的家族歷史裡常常會發現有心血管疾病。

左眼代表了身體的左側(當然也代表其它東西),而左側主要器官是心臟。

解剖學中的另外兩個器官,食道和大動脈,

也是由形成和維持心臟的同樣能量所建構的。

基於這個原因,一個左眼偏小的人,也可能身受「食管裂孔疝氣」

(是一種涉及食管和胃功能失調的病),動脈管弱化等疾病之苦。

 

從阿尼姆斯/阿尼瑪理論的模式而言,

左眼偏小,表示這個人不容易「看」清女性的角色。

如果這個人是女人,那她看不清的就是自己。

她的自我形象可能是扭曲的,與現實不吻合。

那可能是一種自我欺騙的感覺。

 

顯然的,一個男人的左眼偏小,也代表了他可能沒有能力看清女性的角色,

但對他來說,他是對兩性關係中的另一方,有扭曲或不清晰的圖像,

而不是他自己。[48]

 

關於眼睛的象徵意義的最後一個主題是:

偶爾出現在前額,從眉毛向上延伸的紋路,

它通常略為傾斜的朝向太陽穴。

這些紋路通常比一個人皺眉時才出現在額頭上的折痕線更明顯。

這些向上延伸的紋路和掌紋一樣清晰。

 

這些紋路總是代表了,

這個人在地球生命中有非常嚴重的性別角色課題需要學習。

通常這些課程必須透過承受業障的巨大痛苦來學習。

當兩條或多條線從代表異性的那個眼睛伸展出來,

幾乎不可避免的,這個人在他人生的某個時期,

必須經歷失去他身邊異性的體驗,

而這個失去對他來說會是一段艱難的時期。

靈界希望這個損失的體驗能產生強大的推動力,

促進這個人學習更尊重異性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