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p37〜39(鼻子的意義)


鼻子的意義

現在回到人類身體各部位的象徵意義,
我們會由指出最明顯的關係開始,
但是,很少人在意識層次了解這關係。
我們指的是「鼻子」。
有一句諺語,從我們的層次看來,是非常有趣的:
「就像你臉上的鼻子一樣明顯」。[37]
要是這諺語的象徵意義和它的表達方式一樣直白就好了!
然而,只有極少數人明白,
人臉上的鼻子〜事實上,所有動物的鼻子〜
都與這個人(或動物)擁有的「自我形象」和「自我價值感」有直接的關係。

我們之前已經指出,
人類投生地球的一個主要任務是發展個體性的概念,與他人有別的獨特感。
為了達成這任務,
一個人對於在個體化的過程中形成的自我形象感到滿意,是非常必要的,
否則,就很難有動力去展現和擴展自己的個性。

鼻子與自我價值感之間的關係是直接的。
我們正在討論的身體語言的象徵意義決不是含糊不清的。
如果鼻子大,自我形象就高。
如果鼻子小,自我形象就低。
想想小孩子,幾乎沒有例外,嬰兒及孩童都有一個非常微小的鼻子。
這原因很明顯:
小孩的自我形象或自我價值感仍在發展的過程中。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對於孩子自我價值感的發育有極大的影響。
如果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讓孩子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價值,或是不被愛,
那麼,這個小孩的自我形象將會發育不良。
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就會有一個較小的鼻子;
如果他的父母讓他感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被愛的,而且對自己很滿意,
那麼他就會有比較大的鼻子。

另一個事實也可以揭示鼻子隱含的意義。
現在醫生已知道,通常,人的一生中鼻子一直在成長。
對於一般人來說,
鼻子逐漸變大與這個人(平時)持續改善自我形象是相輔相成的。
當一個人不再提升自我形象,鼻子將不再成長。

此外還有幾點可以提出來。
在《實相的本質》書中,我們曾指出,
目前投生為「馬、大象和鯨魚」的已進化靈魂的特徵,
這些動物都擁有相當大的鼻子或等同鼻子的器官。
因為投生這些動物的靈魂在靈魂進化上是屬於最高的層次,
它們所選擇的生命體就擁有非常進化的鼻子,
這正好符合了鼻子的象徵意義(事實上,也不可能有相反的例子)。[38]

再回到人,有一個特別的「信號」與鼻子相關,大多數人有意識的察覺到它。
當一個人酗酒很長一段時間後,他的鼻子就會變紅,
而且呈現類似「草莓」的外貌。
酗酒幾乎總是來自不良的自我形象,
酗酒者試圖逃入酒精所提供的無意識麻木中。

一般來說,酗酒者不滿意自己,瞧不起自己,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
他越是用這樣的眼光看待自己,就靈性進化的標準而言,他就變得更低下。
由於在思維模式上持續的自我貶低而形成的粗糙形象,
最終形成了鼻子粗糙的表面;
這正是「草莓鼻」的緣由。
鼻子和周圍臉頰的通紅是因為這些組織充血,是尷尬的標誌。
在這個例子中,酗酒者「對於身為自己感到尷尬」,
而他鼻子的顏色正在告訴世間的人們這個事實。

有快樂(朝上)的鼻子,悲觀(朝下)的鼻子,不平衡(歪斜)的鼻子等等。
這些特徵都是當事人自我或自我形象的反射,
有興趣研究這個主題的讀者,只需問問自己,
對於一個人的鼻子有什麼樣的感覺或感受,
就可以辨別那個人自我形象的關鍵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