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說話的創造性


說話的創造性

每一次說話前,都要先想想:自己想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不經思考,沒有一個目標和方向感,
所說的話可能只是在發洩情緒和反射自己的內心狀態,
但是,這樣的話語沒有建設性,背後沒有創造的力量。

每一次與人互動,都要問自己:
我這次與這個人說話,我想要成就什麼事情?
甚至,如果思維能夠更緊密、更細膩的時候,
在每一個句子出去前,都要考量好:我想要成就什麼事情?
我這一句話說出去,我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有這個自省和覺知,在說話的過程中,
才會更有效率、更有光明、更有方向和成就
這會讓生活產生許多改變。
因為一個人說話時,
往往就顯示了自己的生活態度和狀態、或注意力停放的地方
所以先從說話開始修改,
每一句話都要有一個意義、都要有一個作用和希望,
如果現在是百分之八十為了發洩情緒而說話,
最好能夠逐漸增加它們正面和建設性的品質
希望以後能夠達到百分之八十是有意識的、經過設計的,
是為了表達真善美、為了傳遞真善美、為了長養真善美而說的話。
修行從簡單的地方做起,先從嘴上做起。

2020.06.21.Arthur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感謝友齡整理文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