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愛自己〜2

問:我的朋友們對工作的反應大致可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都是老闆的錯」;

另一種是「一定是我哪裡做得不好,老闆才會這樣」。

第二種是不是不愛自己、批評自己的表現?

要如何愛自己?

 

答:首先要了解「我是我生命的創造者。」

我創造了我目前生命中所有的一切。

要接受這個責任,接受這個權利。

這是愛自己的第一個表現。

如果你認為「我生命中所有的一切,全都是別人造成的」,

你有什麼權利愛自己?你只會恨別人而已。

恨所有的人事物對我不公平,這個人對我說謊,那個人對我這樣

但是,所有的人事物,無論正面或負面,

都是為了讓我們更清楚自己要什麼。


因為我們被生下來時迷迷糊糊,也不曉得自己要什麼。

但人事物一來,我們會知道我們不喜歡什麼。

知道不喜歡什麼,就會知道我們要什麼。

知道要什麼,我們就可以去創造。

它們讓我們的目標更清晰

 

問:所以就是注意力收回來,放在「我要創造什麼」,而不是一直去抱怨?

答:對。

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先拿回這個責任。

拿回「我是我生命的創造者」的責任。

接下來就是:「我想創造什麼?」

然後去創造。

 

我們剛剛談到,靈修的三個階段:惡夢、美夢、無夢

惡夢的時候,是注意力向外

注意力向外時,最終學會的主要是在體驗「外在的神明」。

所以在做惡夢的時候,

第一個推動我們的,是我們要去追求外在的幫助、外在的神明

這並不是壞事,外在真的有神明。

 

但是,當我們完全了解和接受外在的神明,也得到了信心和體驗之後,

接下來我們要學會的是「內在的神明」。

這是美夢的階段。

我們透過創造,了解內在有創造力。

我們了解「創造力就是神明」。

我們了解「內在有神性」。

 

當你了解內在有神性,甚至不用問「我愛不愛自己?」。

當你感悟到內在神性的時候,「愛」會自然的表達和流露。

因為,每個靈魂出生,全都是為了要感應和學習神性,

了悟「我們與神性是一體的」。

 

所以在「美夢」這個階段,就是在用「創造」來認識「內在神性」。

任何一個眾生若還沒有開始創造的旅程,

表示他們對內在神性還沒有挖掘得很深。

當他們在愛自己的時候,會有點使不上力。

因為我們都被創造成在追求「對上主的愛」〜源頭的愛。

雖然許多人認為:

我被創造,就是要來愛我的先生或太太,或男朋友女朋友

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靈魂深處,

都被推動著去追尋對源頭的那份愛。

 

所以,我們「在時空內」,如果沒有找到內在神性,

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仍然不會滿足,一定會覺得空虛。

由於空虛,就會想要找各種方法來彌補內在的空虛。

所以要真正的愛自己,要透過「創造」發現「內在神性」

 

〜感謝 Arthur 2015.02.14聚會中指導 ; 感謝如茵編輯整理此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