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批判

問:

我在看愛無止境(p151)的時候,耶穌說:「最初的過錯 (原罪) 只是批判。」

但我不了解「批判」與「辨別」的不同。

 

答:辨別的時候是中立的。

「看見一件事情」只是中立,然後你在說出來之後情緒沒有起伏。

很平靜的在談論一件事情,比如說「這朵花是桔色的,那朵是綠色的。」

我在說的時候,並沒有情緒的起伏。

但是當你說:「厚!神棍騙錢!!!!!」

那個時候有情緒起伏,那個是批評。

 

問:只陳述事實的時候,那是辨別嗎?

 

答:對。

通常,有批判的成分在裡面的時候,一定是有情緒起伏。

雖然有時候那個情緒起伏也許比較細微一點,但是慢慢來,

你自己終究能夠感受到。

對許多人來說,因為有了情緒起伏才在批評;不是批評才有情緒起伏。

 

問:為什麼會有情緒起伏?為什麼情緒起伏先於批判?

 

答:

因為我們來這個世界,來這個地球就是為了學會掌握情緒,成為情緒的主人。

 

問:有哪些原因導致情緒的升起呢?

 

答:

噢!原因多著呢!風吹草低見牛羊!

隨便一個人說一句話,隨便一個人不送一束花,都可以造成我們的天崩地裂。

 

問:情緒的升起,可不可以理解成是因為「內在小孩」沒有被療癒?

 

答:

先不要管到內在小孩。

目前是因為眼光全都注意「外在」的東西。

所以外面的人沒對我們笑,我們也生氣。

因為我們會覺得:他們對我們有惡意。

就是因為「我執」嘛!「我我我我我」,

然後看到別人就想到「我我我我我」。

說不定別人根本沒在想你。

 

問:所以如果我們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時,情緒就不會這麼大?

 

答:

會小一點。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說:不要修別人,修自己就好。

因為修別人修不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