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問題和層次之間的關係〜例:神通

問題和層次之間的關係〜例:神通

 

當自己腦海裡出現問題,或是幫助別人解答問題時,如何分析它?

例如,有人問:「如何得到更多的神通,來證明自己開悟的等級?」

這個問題出自哪一個層面?問題本身其實有許多蛛絲馬跡。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等級,

只要聽聽自己在問什麼、想什麼,就可以知道了。

 

神通是對時空內現象的掌握,看似超越「時空內」的常理,

然而,就算是超越人世間的常理,大多還是被綁在「肉身和我執」的層面,

因為,大部分人所注意的神通都與肉體和物質離不開關係,

所以,這些神通的基礎大都是「分離」的感覺。

 

若想要在「分離的層面」證明「開悟或同一體」的等級,

因為它們是不同的層次,所以問題本身的假設已有錯誤。

如果能夠在問這個問題時,回到「全方位感知漫射光」的練習會比較好。

 

全方位感知

因為,通常會問這類問題的人,

注意力多是屬於「雷射」或「柔光」形式,

當頭腦和注意力在雷射或柔光的層面,「我」的立場會更強烈。

但是,當一個人在「漫射光」的狀態時,會發現問題全被融化了。

 

如果,強烈渴望得到更多神通時,

注意力可能是雷射形式。渴望越強,雷射越細越尖。

如果,渴望不是那麼強烈,可能是在柔光。

到漫射光時,基本上許多的目標都被放下,

才能夠用漫射光的方式感知事情。

 

有些人的注意力可能會不斷的跳動,

有時在全方位感知的狀態,有時又回到雷射的專注,

在雷射時,人我的差距更大,對比更強,分離感也更鮮明。

這時,轉移注意的方法,可以降低問題在腦海的強度,淡化這個問題。

 

修行人花時間想得到更多的神通為了證明開悟,

其實是在浪費時間,非常可惜。

碰到這問題的時候,唯一的建議是,回到「全方位感知」的狀態,

問題會消失,分離感會消失,無為的神通才會出現。

 

真正的神通不是去尋找更多的神通,

而是把注意力用在練習這四種全方位感知的狀態,

無論練哪一種,練到非常熟練,才能出現自然的神通。

因為,真正的神通,來自「同一體」

如果,在「我執」上面加一堆神通,會有危險,甚至造成失敗。

 

有一部分神通是雷射造成的,

用雷射光的方式所創造的神通,因為沒有和同一體自然連接,

所以它的方向感、目標感、強弱程度都可能會出錯。

柔光神通比較像是日常生活狀態,能得到安心,得到紓解。

 

漫射光的方式達到的神通,是最接近「無我」的狀態,

很安全,不會對眾生或自己造成危險。

用全方位感知3或全方位感知4的方式,

讓我執擴展,或是讓我執消失而達到的神通,會更安全,是更好的方法。

所以,不要試著在我執層面加強神通。

 

如果,想要運用神通證明自己的能力,想要得到外界的認可,

可能是在那個片刻缺乏「自信心」。

 

平時,要培養對自己的觀察力,反省自己,

習慣性審核自己的問題,誠實的衡量,回到全方位的感知。

 

2020.11.22.Arthur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感謝素娟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