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一顆珍貴的寶石


一位牧羊少年帶著他的羊群到附近的森林.

途中, 他看見一顆閃亮的小石頭, 形狀非常美麗.

他撿起來並且想: “這石頭多麼美麗啊!

如果我把它繫在小羊兒的脖子上, 會有多可愛呢!”

於是他把它繫在小羊兒的脖子上.

他喜歡看他的寵物帶著那閃亮的石頭, 在陽光下到處蹦蹦跳跳.

  

有一天, 他像往常一樣在一棵大樹下休息,

小心的看著和其它羊群一起吃草的小羊兒.

就在那時候, 一個騎馬的人前來, 並且在同一棵樹下休息.

他觀察到這少年時時看著那隻寵物羊, 也看到那閃亮的小石頭.

那個人是一位珠寶商, 他可以馬上辨別出那是一顆罕見的寶石.

他決定擁有那顆寶石. 他開始與那位少年交談.

 

那位純樸的少年告訴那商人, 他是如何偶然的發現那顆閃亮的小石頭.

商人說: “親愛的! 我會給你50盧比, 你願意給我那顆石頭嗎?”

那少年想:

! 50盧比耶! 我可以買很多像這樣的彩色珠珠給我的小羊兒.

為什麼不能把石頭給這個人呢?”

他拿了50盧比, 然後把石頭給了那商人.

 

那珠寶商立即上馬離開那地方.

他想要仔細的檢查那寶石, 而且評估它的價值.

所以, 他在一個地方暫歇, 並坐在一棵樹下.

他拿起寶石, 放在手心, 然後想: “! 真是好運!

它可以賣十萬盧比, 而我只花50盧比就得到它了.”

就在那時候, 那寶石自己裂成幾個碎片散落到土裡.

 

商人一臉迷惑, 震驚和失望.

他聽見某處傳來這些話語 ~

! 老兄 ! 你是一位珠寶商, 而且知道它價值昂貴,

你卻欺騙那少年, 從他那兒以一顆玻璃珠珠的價格買到手.

你吝嗇又貪婪, 所以不值得擁有那顆寶石.

雖然, 那純樸的牧羊少年不知道寶石的價值, 他卻喜愛那顆寶石.

他把寶石視為他心愛羊兒的漂亮裝飾品. "

那內疚的商人聽了, 嚇得趕緊上馬落荒而逃.

 

欺騙和奸計可能帶來財富, 但是決無法在我們的生活中帶來真正的幸福.

只有誠實的與人交往才能確保自我滿足, 平安和喜悅的生活.

 

By: Sri Sathya Sai Baba

Source: Chinna Katha II, 68

本文譯自http://laluni.helloyou.ws/askbaba/stories/s105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