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博學家與送牛奶的少女


有一個博學家堅守著預訂的時間表, 過著規律的生活。

他清早就醒來, 背誦梵書, 沐浴後, 7 點整準時的喝一杯牛奶。

.

有時候送牛奶的少女遲到了, 因為她住在河的另一邊,

她住的地區與博學家住的地區之間相隔著一條河流。

她必須搭乘渡船過河去送牛奶。

渡船出發的時間若不是早一點, 就是晚一點。

所以, 有時候當她到達博學家的住處時已經非常晚了。

.

有一天博學家責罵她說 妳攪亂了我規律的生活。

妳難道不知道, 我必須在上午 7 點整喝我的牛奶嗎?

為什麼你依賴那艘船過河呢?

只要複誦拉瑪(譯註) 的名字。你就能走著過河了。

拉瑪會看護著, 你不會被淹死。

.

少女非常樸實純真, 對於博學家的話深具信心。

次日, 少女重覆念著拉瑪的名字, 並且走著過河。

博學家問她: “你怎麼能夠準時來到? ”

送牛奶的少女回答:

先生, 我依照你昨天的指示複誦拉瑪的名字, 所以可以走著過河。

博學家大吃一驚。他不相信。

他喝了牛奶後馬上說:  “現在我們去河邊吧! 讓我看你走著過河。

少女念著拉瑪的名字走進河裡 ; 她真的能走過去。

少女請求博學家跟著她走。

但博學家知道, 他不能用走的過河,

因為他對自己曾經說的~名字的力量~ 沒有信心。

.

來源: Chinna Katha II, 226


感謝Afen 的翻譯; 感謝Arthur 的指導

譯註
拉瑪是古印度的一位國王,印度教認為他是保護神 毗濕努的第七世化身.
保護神 毗濕努(Vishnu),佛教稱為 遍入天,有眾多化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