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葡萄園的寓言



在一個村莊中, 有兩個群組因為某種原因, 長期以來結為世仇。

有一個村民擁有 2 英畝田地, 他在田裡種植葡萄, 並以賣葡萄維生。

他不屬於這鬥爭的任何一方。

但這對立的兩方都來找他,

他們開始對他施加壓力, 要他加入各自的陣營。

就這樣, 他被迫加入有很多壞心眼的那一群。

幾個月後, 這個老實人與其他同夥一起被警方逮捕了。

因此, 沒有人可以照顧他的葡萄園。

葡萄藤缺水幾星期後, 漸漸乾枯, 開始凋萎。

葡萄沒有結果實, 因此, 沒有收入和足夠的食物給他家中的妻小。

.

在監獄裡, 這個人每週都會收到一封妻子的信。

獄方規定: 犯人收信不用檢查, 但是, 犯人寄信必須檢查。

有一次, 他的妻子寫信給他 :

"你在獄中似乎還受到好的照料,

但是, 你是否曾想過我們悲慘的狀況呢?

自從你離家之後, 我們的葡萄園乾枯了,

而且沒有人耕地, 以準備再種其他作物。

我也沒有錢可以請人來使田地復元.

甚至現在, 孩子和我都是半挨餓的.

所以, 你是否能建議我一些方法,

好讓我能使那乾枯的土地變得可以耕作,

只有那樣, 我和孩子們在將來才會有些東西吃.

請讓我知道吧!”

.

他看了信, 感到非常難過.

但是他忽然想到一個辦法.

他寫信給妻子說 : “別擔心! 我還沒告訴過你家裡的寶藏,

一個裝滿金幣的壺, 我把它埋在我們田園的溝槽下方.

你只要把它挖出來, 就可以使用這些金幣了.”

.

這封信必須被檢查, 而典獄長看到了, 他沒有寄出這封信.

他召集所有犯人, 叫他們去挖整個葡萄園, 以找尋這個寶藏.

在短短的時間內, 整個田園都被挖過了.

但是他們並沒有發現任何寶藏.

三天後, 下了一場大雨, 而且那年葡萄大豐收.

妻子非常高興. 她賣葡萄賺得很多錢.

.

六個月後, 丈夫出獄了.

當他回到家, 妻子熱切的問道:

你怎麼有辦法找到那麼多人來耕田啊?”

妻子沒有收到丈夫的信, 所以不知道他的計畫.

丈夫回答: “是啊! 承蒙上帝的恩典,

讓我想到一個計劃, 使他們相信田地底下有寶藏。

讓我們感謝上帝吧! ”

 

這個故事的內在含義是什麼呢?

這個人, 這位耕作者有 2 英畝土地。人的心有 2 英吋。

在我們的心中有 2 個群組 : 壞品質和好品質。

這兩個群組彼此互相衝擊。

 

在真我(Jiva)這主人和心之所有者, 並未受到這兩群組的誘惑。

但後來, 他被拉向其中一邊。

真我有一個妻子她是內在(Nivrithi) ,

她的孩子是外在(Pravirthi)

由於真我加入了一個群組, 所以他必須待在監獄裡。那就是束縛。

然而, 他了悟到, 心田必須被淨化(耕耘), 才能發現智慧黃金。

為了得到智慧, 所有的犯人(那些被束縛的) 都必須去挖掘心田。

在挖掘和淨化之後¸ 這個人將會有極樂的收穫。

所以要點是什麼呢?

經由指示的修行方法, 淨化心田。

 

By: Sathya Sai Baba

來源: Chinna Katha II, 228


感謝Afen的翻譯, 感謝Arthur的指導

 

 

沒有留言: